Public Relations

公關新聞

趨勢觀點 2020-06-23

蘋果宣布自iOS 14起提升手機用戶隱私



昨天 6/22的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 2020,相信一般消費者都注意到了蘋果宣布的幾項重大變化,像是要自行開發晶片不再跟Intel繼續合作,還有翻譯、iOS 14iPadOS 14的新功能、AirPods的切換裝置功能、WatchOS 7的新功能、個資保護、數位汽車鑰匙、HomeKitapple TVmacOS的新功能等屬於大眾矚目的部分這裡就不多做討論,而是針對個資保護的部分來做一個分享討論。

 

其實在這次的全球開發者大會前,市場普遍預期心態是蘋果將會終結追蹤廣告ID這件事,但在昨天的大會上蘋果並沒有明確表示要完全封殺廣告ID,但似乎有在為這樣的未來開始鋪設相關的基礎。

 

在大會上就提到,除了在新版Safari持續加入更多隱私防護功能,iPhoneiOS 14開始,蘋果公司將要求應用程式開發人員要自行報告其如何使用用戶數據,在App Store中清楚總結其都會清楚標示如何使用用戶數據的訓息,讓用戶能更容易的在下載應用程式之前就可以知道相關的隱私被使用狀況,這有利於用戶了解和管理被應用程式所收集有關用戶的數據其他針對隱私更新部分,蘋果也會在iOS 14的狀態列顯示麥克風與相機啟用狀態,讓使用者確認是否有app以背景運作形式啟用錄音或鏡頭功能,外也能讓使用者自訂允許追蹤定位精準度,例如透過提供概略位置資訊,讓app僅能知島用戶的大概位置範圍,卻無法知到用戶的精準位置。而這聽起來是不是很像在瀏覽器上運作的ITP  (Intelligent Tracking Prevention)政策,只是這一切是發生在應用程式 (app)上。

 

在大會上,蘋果公司用戶隱私軟體經理 Katie Skinner在演講中不只提到:我們相信追踪應該始終保持透明,並且是在你能控制之下。還透露:在未來,App Store政策將要求應用程式在追踪你橫跨其他公司所擁有的應用程式和網站之前就對你提出詢問。這將意味著蘋果將會把目前深埋在手機設置選單中的不起眼位置的限制廣告追踪 (Limit Ad Tracking 以下簡稱LAT)功能,要放到用戶在設置中更容易發現這個功能選項的顯眼位置,進而讓更多的人可能會啟用這項功能。

 

這項新的政策對於對注重隱私的消費者非常有利,但對依賴廣告收入的應用程式的開發人員、公司顯然相當不利,這也代表在未來,iPhone用戶的數據對於做品牌暨數位行銷行業而言會顯得更加珍貴與難以取得。這也代表著,過去在網頁上防堵cookie追蹤技術的狀況,也將無法避免的發生在iPhone的應用程式 (app)上,對於未來品牌到底能如何做好自己的數據管理與應用,似乎是越來越明確的必須朝自有數據平台這條路前進,才能避免未來喪失與消費者對話的機會與管道!


回到最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