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c Relations

公關新聞

趨勢觀點 2020-08-11

如何將行銷整合,有效幫助企業提升業績?善用6步驟打造整合行銷


整合行銷模型

現在的商業競爭越趨激烈,行銷策略的發展跟著日新月異,若企業仍使用過時的行銷策略,恐怕難以站穩競爭市場,因此將各領域的行銷整合,在不同傳播管道傳達促銷訊息的整合行銷,已經是行銷的主流策略,究竟整合行銷如何幫助企業發展呢?本篇將完整解析整合行銷的優點、執行策略,以及如何挑選整合行銷公司的秘訣,讓您的企業獲得專業行銷公司協助,順利提升企業銷售業績及知名度。


整合行銷是什麼?對企業而言為什麼重要?

依行銷學術研究指出,當企業使用兩種以上的媒體管道,以接觸不同的使用族群,達成特定的行銷目的,就可稱為整合行銷 (Integrated Marketing)。嚴格來說,企業需將內部的生產、銷售、人力、財務、研發等資源進行統整,進而制定行銷策略,在品牌規劃、口碑宣傳、媒體公關、視覺設計等方面,進行一致的行銷策略,更有效提升企業品牌及產品服務的傳播效果。

整合行銷對企業的重要性

由美國行銷傳播學專家Duncan & Moriarty研究發現,整合行銷有助於經營企業品牌,讓企業可以與客戶一同維持品牌溝通的一致性,並加強顧客、企業之間積極的對話,以增進顧客對品牌信賴度。

 

如何執行整合行銷?掌握6個整合行銷步驟

整合行銷步驟

1.整合企業內部資源

盤點目前自家企業擁有的資源,包含執行人力、使用設備、資金狀況等面向,能提供何種程度的產品服務,並優化組織結構,確保每一個部門溝通都能暢通,以幫助整體執行效率。

2. 分析競爭市場和競爭對手

藉由4P、SWOT、STP等模型審視自家企業,從自家的產品服務優勢、價格中找出能讓企業獲利的利基市場,並審視自家企業現階段的發展目標,如提高曝光率、提升口碑、執行內容行銷等目標,同時觀察市場中競爭對手的特色及定位,思考自家企業可以向消費者主打的差異性是什麼。

3. 鎖定目標客群,設定品牌宣言

確認利基市場後,便能找出初步的目標客群輪廓,如高價位的精品咖啡會吸引追求生活品質的消費者,再從中分析客群的年齡、性別、職業、興趣嗜好等面向,鎖定2~3種可進行推銷的目標客群,便能以此為根據,設定您的品牌宣言,向消費者宣傳您能提供的服務內容。

4. 制定品牌定位與策略

有了市場定位及目標客群,您可依據與競爭對手的差異性,建立自家企業的品牌定位,搶佔對手無法滿足消費者需求的空缺,提供無可取代的產品服務,並以此為根基規劃詳盡的品牌策略,將企業內部資源重組整合,為品牌策略調整組織架構,對外則需選擇合適的傳播管道,與不同的目標客群進行溝通,曝光品牌及產品資訊。

5. 選擇行銷管道,訂定執行細節與時程

依據品牌策略及目標客群選擇合適的行銷管道,目前行銷管道分為傳統及數位行銷2大類,個別有著多樣的傳遞通路。

傳統行銷管道包含:

  • 電視廣播(廣告、節目、報導)
  • 實體通路
  • 報紙雜誌
  • 線下活動
  • 公關活動(記者會)

數位行銷管道包含:

  • 官方網站
  • 社群平台
  • 網路論壇
  • 影音平台

將您選擇的通路列表整理,列出執行細節與排程表,讓每個部門都能掌握整合行銷專案的執行進度。

6.決定檢驗執行成效的評量標準

針對不同的行銷管道制定達成標準,如線下活動的參與人數、社群媒體的流量、電商網站的銷售量等,才能在執行整合行銷方案後,計算方案為企業帶來實際成效,並檢視投入的時間、金錢成本,評斷這次方案的效益。

 

整合行銷案例分享-GATSBY給枝筆,作為Buddy,絕對挺你

今年協助GATSBY品牌執行夏季宣傳活動,以「GATSBY作為Buddy,絕對挺你」作為主軸,以男學生青春心事「給枝筆,大膽告白吧!」為行銷方式,安排男學生在乎的情書、告白、暑假3種情境動漫影片,另搭配主要的行銷管道,為活動提高話題聲量,打造GATSBY屬於17~21歲年輕男性的品牌形象,在目標族群心中建立「夏季=GATSBY=給枝筆」的印象,成功提升品牌心佔率。


1.舉辦網路競賽

整合行銷案例

在廣受學生歡迎的獎金獵人平台舉辦告白撩語錄比賽,以簡單有趣的年輕族群流行話題為號召,號召學生群族上傳手寫情話的照片,因精準觸及目標族群,不論活動成果徵件數量、廣告成效及投票活動熱度均比起其他在獎金獵人平台的同期活動出色許多。


2.學生論壇Dcard推出告白外送活動,並邀請網路媒體ETtoday報導拍攝

整合行銷案例-結合網路媒體

結合目標族群時下的熱門話題與消費行為-外送平台,設計「告白外送」活動,抓準大學生的期末考週前夕,在Dcard上號召「說不出口的心意,立馬投票讓GATSBY給枝筆幫你告白外送!」,引起廣大學生熱烈迴響,透過實際外送行動(GATSBY告白禮盒),為GATSBY品牌印象深植大學校園生活。活動過程並邀請ETtoday採訪拍攝,打造新聞時事話題,延續線上活動的討論聲量。


3.與中等學校乙級聯賽派樣合作宣傳活動


GATSBY與中等學校乙級聯賽派樣合作,向前來觀看比賽活動的青年學子發派濕紙巾體驗包,宣傳「GATSBY作為Buddy,絕對挺你」活動,精準接觸目標受眾。


4.透過Facebook聊天機器人吸引目標受眾


藉由Facebook粉專發布的活動貼文,延續活動影片的角色故事,以「挑戰、攻略」的形式設計聊天機器人,邀請男同學遊玩,粉專頭像會隨著劇情轉變成故事中的學長、學弟、學妹等角色,讓用戶在與品牌粉專的互動過程中深入體驗故事情境。故事主軸為學長力挺用戶向學妹告白,再依據用戶選擇的劇情,發展成不同的故事結局,最後學妹會回饋她心中的感受,分析出用戶的個性特色。如此不僅提高互動率,還能有效讓目標受眾主動擴散,宣傳「GATSBY作為Buddy,絕對挺你」活動。

發揮整合行銷的核心概念,透過以上主要行銷管道搭配其他宣傳,精準觸及「GATSBY作為Buddy,絕對挺你」活動設定的目標受眾,幫助GATSBY 的品牌形象深植在年輕男性的心中。

發揮整合行銷的核心概念,透過以上4種行銷管道,精準觸及「GATSBY作為Buddy,絕對挺你」活動設定的目標受眾,幫助GATSBY 的品牌形象深植在年輕男性的心中。

 

如何選擇整合行銷公司?抓準3個挑選秘訣

1.依自家企業的需求選擇合適整合行銷公司

在選擇整合行銷公司之前,需先釐清自家企業現階段的行銷目標是什麼,行銷目標包含提升品牌曝光度、將產品導入市場、執行內容行銷...等,有明確的行銷目標,才能找到合適的整合行銷公司。

2.觀察整合行銷公司的規模與人員編制

正如執行整合行銷最重要的是掌握內部執行資源,在選擇整合行銷公司時,可以從該公司網站瞭解公司規模及人員編制,小型公司能提供的人力有限,很難精通各個面向的專業能力,建議選擇大型公司,才有足夠的資源培訓不同業務的專業人員,更有效地執行整合行銷方案。

3.瞭解整合行銷公司擅長的領域

從整合行銷公司官方網站提供的客戶案例,判斷該公司擅長的類型,是否集中在某一種行銷類型,如案例多為執行線下活動的整合行銷公司,便是需要線下活動的企業首選。

 

擁有豐富的4大行銷領域執行經驗,整合行銷公司推薦-傑思愛德威

傑思愛德威擁有15年的整合性數位媒體行銷經驗,服務範圍包含行動行銷、社群行銷、口碑行銷及效果營銷4大領域,能夠準確規劃廣告素材及策略,整合各領域行銷管道,讓推播訊息精準打中目標客群,將行銷預算花在刀口上,幫助您提升品牌業績及知名度!

馬上諮詢:傑思·愛德威整合行銷廣告投放


想瞭解更多其他領域的數位行銷策略,請參考:

APP行銷怎麼做?推廣策略3階段,有效提升APP使用率!

網紅行銷必修課|瞭解網紅效益、執行3步驟,為公司創造網路聲量!


回到最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