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c Relations

公關新聞

趨勢觀點 2022-06-30

GA4全攻略,一次掌握新舊版重點






在2020年10月,Google正式推出新版GA,是GA的第四代產品,全稱為Google Analytics 4,簡稱GA4。這次的改版不僅在功能上大幅升級,也宣布自2023年7月1日起,舊版GA將停止處理新的資料。因此,​傑思‧愛德威這篇文章將提供所有的GA使用者,一次掌握新舊版改版重點,以及在舊版GA停止服務前,有什麼必做的事。在開始說明前,先帶大家簡單的了解GA是什麼,以及正式介紹這次的主角GA4。

 

一、GA跟GA4是什麼?

 

GAGoogle Analytics是什麼?

中文稱為:通用 Analytics (分析),簡稱 GA,用來分析網站的數據狀況,同時也是目前全世界最普及的數據分析工具。由於使用 Google 搜尋引擎的人數比例將近超過 80%,間接的大家對於 GA 的數據準確度也都有相當高的信任度。

 

GA4(Google Analytics 4是什麼?

由官方釋出的中文名稱掛回了Google品牌,稱為:Google Analytics (分析) 4,結合了追蹤網站的GA 和追蹤 APP 的 GA4F (Google Analytics For Firebase) 兩項產品的數據,合而為一在同一個平台內做分析。

 

二、GA4的特點和優勢

1. 跨平台蒐集與分析用戶完整數據

將Web及APP (iOS及Android)不同平台的數據彙整在一起,可以透過「User ID」、「Google 信號」、「裝置 ID」三種ID來將數據串連成同一個使用者。不像舊版GA沒有使用者的概念、只能以工作階段做分析,新的GA4以使用者為單位來做洞察,了解使用者生命週期的全貌,若一個品牌同時有網站和APP,就可以透過GA4來了解消費者如何在不同渠道和平台上與你的品牌互動。

 

2. AI 數據收集與預測使用者行為

GA4增強了AI能力,不但可以自動收集事件,而且還能做受眾(Audience)預測。系統可預測未來7天潛在的首購者、未來7天潛在的購買者,以及未來7天可能流失的使用者、未來7天流失的購買者,並可將這些預測受眾與Google Ads 帳戶共用,做為再行銷目標。

 

3. 強大的數據可視化能力

提供類似Excel報表樞紐分析功能,行銷人員可自行組合指標與維度,進行可執行的洞察分析。舊版GA的「工作階段」、「瀏覽」、「畫面」、「事件」、「社交互動」等維度,在新版GA4全部整合成「事件(Event)」定義,分析較靈活、但分析也較多要自定義。

 

4. 與 Google Ads 深度整合

可以在GA4裡面看到 Google Ads 所有的行銷活動(campaigns)與其成效數據,並可直接把 GA4 的所有受眾(Audience)直接發布進 Google Ads 做再行銷。

 

三、GA4數據基礎

 

GA4在收集數據的來源維度有三個層次:

1. 使用者(User):以使用者的維度,從啟動瀏覽器或是應用程式開始,收集該使用者的所有動作、互動參與情形等行為。

2. 工作階段(Session):使用者可以用工作階段來切分每個行為片段。這個維度收集的是某個從進到單一網站到離開單一網站的時間內、或者某個從開啟單一App到離開該App所發生的行為。

3. 參與互動事件(Engagement):GA4強調的是使用者的參與,因此這個維度透過一個個的事件(Event)來記錄參與狀況,例如網站內的瀏覽、點擊、轉換等等。

 

這三個層次的維度會往上整合,就能看到使用者產生了幾個工作階段,工作階段內有發生哪些行為事件。GA4主要的概念是收集使用者與其行為事件來當作基礎運算報表,但為了讓舊版GA行銷人員也能適應,才在中間切割了工作階段,而舊版GA就是用工作階段當作報表的基礎。詳細順序可以參考下圖。



圖1:GA4數據基礎


四、GA 與 GA4 的來源歸因類型

舊版GA的來源歸因只從工作階段來看,使用者透過不同平台、裝置、瀏覽器等進入網站,都是不同的來源,因此產生的事件歸因在該工作階段來源內。

 

新版GA4的來源歸因可從3個面向來看:

  • 使用者來源:最初進站的使用者渠道,不會因為後來進入的渠道而改變使用者來源。假設A使用者是透過google廣告首次進站的,未來的使用者來源就會固定是google廣告,不會因為之後不同的廣告如FB等而改變,主要是要讓客戶知道那些來源渠道帶來了新使用者,且於未來產生的生命週期與價值數據等等來判斷獲客來源的終身價值
  • 工作階段來源:引導使用者產生工作階段的網站或App,同一使用者來源不會變更。
  • 事件來源:使用者促成轉換的事件(例如:購買),會歸因給促成轉換的渠道。

 

因此行銷人員在判讀上,必須注意新舊版GA的不同,它們在歸因概念上是有差異的。新版GA4更在意以使用者為單位的互動,因此互動參與都會歸因在最初的渠道上,這樣更容易剖析消費者的整個行為生命週期。但是廣告行銷轉換上,仍然是會歸因到最終產生轉換的渠道,這讓每個渠道的價值仍然得以評估。

 

五、 新舊版GA的差別


圖2:GA的與GA4的差異表



六、在通用版GA停止運作前,品牌該怎麼做?

自 2023 年 7 月 1 日起,通用版GA將停止處理新的資料,但先前在通用版GA中至少頭六個月內的資料還是可以存取出來。

 

新版GA4在使用上與通用版GA不衝突,只需重新設定,舊有埋設的 gtag.js 代碼可直接相容,對於品牌來說,建議可以提前準備使用與熟悉新版GA4,開始累積數據外,透過新的自訂義報表可做更多元的數據分析,進而建立新的受眾,並發佈到Google Ads中使用,也能串接Google Ads再行銷來預測購買受眾,有助於廣告效果提升。

 

品牌若同時有官網及APP,GA4更可以辨識網站使用者與APP使用者是否為同一人,透過記錄使用者歷程行為來做更深化的優化調整,建議儘早啟用GA4,透過各項分析數據,有效降低行銷成本,讓每一分錢花在刀口上。



回到最上層